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站白天获取国际联测天宫二号卫星观测数据
2018-08-10    |    发布:

201889日上午913分,我站成功在白天获取新加入国际联测的天宫二号卫星的有效激光观测数据。数据处理结果为观测弧段4分钟、观测点数22186点、精度6.6mm、时间偏差-348.8mm,距离偏差34.7m 

 

  1. 长春站天宫二号卫星的跟踪观测界面图 

  2. 长春站天宫二号卫星的数据处理界面图 

天宫二号(TG-2)是继天宫一号之后中国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包括释放伴飞小卫星,完成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的对接等。TG-2上载有用于精确定轨的GPS接收器,其SLR的主要任务是获取激光测距站和TG-2之间的绝对距离,并验证由GPS观测计算的TG-2精确轨道精度。 

   

  3.天宫二号卫星图片 

TG-22016915日发射,卫星的运行轨道高度为350-400km,轨道倾角为42°,轨道周期为1.5小时,其角反射器直径为33.2mm、高度为24mm,预期任务持续时间为1年。长春站对该卫星在白天的成功观测不仅体现了系统的测距能力,也将为其SLR的任务完成以及在国内卫星观测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