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人卫站激光测距开启Sentinel-6A卫星观测任务
2022-04-28    |    发布:

20223月起,长春人卫站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开启Sentinel-6A卫星观测任务。 

Sentinel-6A卫星又名Jason-CS-A卫星,是美-欧多机构合作Sentinel-6/Jason-CS 项目的产物。项目的合作方包括:欧洲空间局(E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EUMETSAT)、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NES) 

Sentinel-6A卫星是该合作项目计划发射的两颗卫星的首星。该合作项目是对系列海洋探测卫星TOPEX/POSEIDONJason-1/2/3的接续。同前代Jason卫星一样,它装载了高精度海洋测高系统。除此以外,它搭载了GNSS微波掩星探测技术,能够探测大气对流层和平流层温度变化,用于支持数值天气预报。该星计划寿命为5.5年,入轨后将同Jason-3卫星重叠观测以标校数据。后续的Sentinel-6B/Jason-CS-B卫星预计于2025年发射。 

卫星激光测距(SLR)技术为该卫星实现其技术目标提供支撑。首先,激光测距对星载GNSSDORIS定轨技术形成有力补充;其次,激光测距独有的地心径向绝对距离测量,能够对卫星轨道进行高精度检核。 

长春人卫站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将坚持高水平常规运行,为国内国际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观测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