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长春人卫站青促会小组前往贵州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18-09-28    |    发布:

911日—15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青促会小组赴贵州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访问。青促会小组一行6人在站党委书记范存波的带领下,先后前往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基地和贵州师范大学,围绕实测天体物理领域的科研进展展开交流,并就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FAST基地,调试组组长姜鹏带领大家到FAST台址参观了中国天眼,实地感受了这个大国工程、国之重器的独特魅力。实地参观后,双方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会议伊始,长春人卫站党委书记范存波致辞,对FAST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期望青年科研人员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青年研究员孙京海详细介绍了FAST的选址、立项、建设、工作原理等情况,青年研究员王培则对FAST脉冲星搜索初步科学结果进行了介绍。长春人卫站青促会小组成员许妍和康喆分别做了题为《中子星冷却性质的研究》、《长春人卫站1.2米望远镜与伽玛暴后随观测》的学术报告。会后,双方针对脉冲星的研究及光学观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在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许妍、王夷博、黄修林、康喆先后做了关于中子星、小行星及伽玛暴等研究的系列学术报告。贵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支启军、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爱军出席交流会,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进行简单介绍,谢伟副教授做了关于《伽玛暴的中心引擎》的报告。 

此次交流和访问活动,与会人员对所关注的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有力促进了长春与贵州两地青年科研人员间的相互了解,也积极推进了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的可能性。活动后,双方都期待通过在科研领域持续的深入交流,碰撞新火花,成就新精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