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高玉平研究员来我站进行学术交流
2019-07-01    |    发布:

2019年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高玉平研究员来我站进行学术交流。交流会上,高玉平研究员就“基于GNSSCV的精密时间服务”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我站GNSS研究室、激光测距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高玉平研究员主要从事时间尺度研究(包括原子时尺度和脉冲星时间尺度)及远程时间比对研究(包括GPS、GLONASS、北斗一号共视比对,GPS载波相位时间比对)。负责完成了GPS测量型接收机ST-1的研制;远程时间比对网的建立;多通道GPS时间传递接收机NTSCGPS-1的研制;时间传递接收机NTSCGNSS-1的研制;多功能GPS时间传递接收机NTSCGPS-2的研制。高玉平研究员在GNSS时间传递领域拥有丰厚的研究成果。

交流会上,高玉平研究员对国家授时中心所承担的任务进行了简要叙述。阐述了守时与授时工作的原理,目前世界上所使用的各种时间标准产生的途径以及不同时间标准之间的关系与差异。介绍了我国目前在国际时间比对网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着重讲解了我国主要使用的时间传递方法、原理和工作流程,时间传递对于卫星定轨、测距等研究领域的意义。会议最后,我站科研人员对于目前我站科学研究活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高玉平研究员进行了讨论。

本次交流会使得我站科研人员对时间传递系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科研活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找到了新的突破方向。学术交流会在严谨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